close

還記得這次《舅舅的閣樓》厲害的視覺設計老師:阿桶老師嗎?
想知道更多關於他的小秘密嗎?想知道他厲害的秘辛嗎?
這次我們獨家訪問阿桶老師,
即使他正忙於《舅舅的閣樓》繪本忙得不可開交,還是熱情的與大家分享。
相信大家將會更認識阿桶老師,甚至更了解《舅舅的閣樓》這部不可錯過的好戲喔!

760087_raw.jpg

1. 從以前就很喜歡畫圖嗎?
我的祖父是畫家黃靜山,父親是美術老師,因此從小耳濡目染,對顏色繽紛充滿造型的圖畫有所偏愛。

2. 學生時代是念美術相關科系嗎?
我畢業於長榮美工,之後修習廚藝,在餐飲業也服務了一段時間;大概也因為冥冥之中有股力量的牽引吧!我又回到了美術的領域,在出版社任職插畫期間除了接受幾位資深畫家的薰陶與提拔外,與諸多同期畫家切磋琢磨的歷程也令我難忘。

3. 平常怎麼增進自己的繪圖功力呢?
多看多練!不只是看到別人的好作品而期許自己,而是要把他們當作超越自我的動力才行.

4. 畫插圖是非常需要想像力的,你都是怎麼保有豐富的想像力呢?
雖然已近不惑之年,但還是很喜歡看卡通跟繪本;保持赤子之心,對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新奇,這就是我創意的來源。

5. 沒有靈感時怎麼辦?
看電視或是上網衝浪,總會發現新鮮的事物;不然就好好睡一覺,讓持續高速運轉的腦子稍事休息.

6. 喜歡兒童插畫的原因?
孩子的世界總是單純又溫暖,一筆一筆的畫著,可以讓自己的內心得到沈靜及快樂。

7. 《舅舅的閣樓》視覺設計的方向與理念?
剛看到腳本時,老實說一點方向也沒有!慢慢跟參與設計的夥伴(當然也包含如果兒童劇團的工作人員)討論,開始有了一些想法。 想像夏天蔚藍的天空,空氣燥熱加上好奇心驅使,讓人想鑽進陰涼的閣樓,因為害怕無法預測的黑暗所以帶著手電筒;這間囚禁了舅舅的靈魂的閣樓會長的什麼樣子呢?應該有個舅舅的大鼻子以及想看看外面的眼睛(就以窗戶代表吧!)(舅舅是否會化身為貓咪躲在閣樓上呢?)走上荒廢多年的樓梯,是否會像鋼琴一樣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響?(這靈感來自於對黃韻玲老師四手聯彈的印象)房子外枯萎的藤蔓也成了高音符的模樣了。

8. 奇異造型的閣樓,設計概念是?
因為閣樓是這齣劇的主軸,所以它必須是一棟很有特色的建築物。我把它想像成一個活的建築物,而不是一棟冰冷的鋼筋水泥。

9. 遭遇了什麼瓶頸?
一開始抓不到這齣劇想表達的意念,可能是因為孩子的想像力太天馬行空吧!

10. 對《舅舅的閣樓》這部戲的看法?
集魔幻、冒險、友情、親情於一身,是一齣很精彩的冒險劇!

11. 設計一張主視覺需要事前準備什麼?
收集許多音樂劇、音樂電影的海報,仔細推敲腳本、想像海報需要的畫面,以及大量的咖啡因!

12. 這是你第一次接觸舞台劇海報製作嗎?
是!因為是第一次繪製兒童劇的海報,覺得很興奮!

13. 海報設計和平常的出版品有什麼不同?
海報需要有第一眼就能吸引人目光的能見度,還要讓走近觀看的人能很快得到需要的資訊,跟我常繪製的書籍插畫不大一樣。幸好工作夥伴有豐富海報設計的經驗,提供給我很多不同的想法。

14. 繪圖風格一向這麼清爽嗎?
不一定,這要看文字想表達的氛圍,目的還是希望能打開孩子們的興趣。

15. 你覺得會吸引小朋友的視覺要素是什麼?
明亮的色彩及逗趣的造型,讓人快樂的元素!

16. 對於即將來到的繪本有什麼構想?或是想怎樣表現?
還是會以海報的風格延伸,將劇情更加生動的表現出來。

17. 這一次和【如果】合作的感想?
感覺【如果】有個快樂的環境,大概跟常和兒童接觸、站在兒童的角度思考有關吧!工作人員都好陽光呀!強哥也是個很有想法的大頑童。是個很愉快的經驗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劇 歌舞 舅舅的閣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果兒童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