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隱形貓熊家族」的創作故事,
強哥搶先告訴你!

2009/0910《隱形貓熊回來囉!》劇照

「隱形貓熊」的故事是怎麼來的?這本身就是一個故事。

1999年,我開始籌備【如果兒童劇團】。當時,我們要為這個劇團取一個響亮的名字,就像每個父母,都要為孩子取名字一樣。那可是大事啊!東想西想,問問這個、請教那個,又要算筆劃、也要顧慮好聽與否……這麼一來,可把自己折騰死了。眾家好友紛紛幫忙動腦筋,賴聲川老師立刻獻上兩個響亮名字:「憤怒番茄」和「隱形貓熊」。當時的我,只跟旁邊的劇場好友狂笑一陣:「說的也是!什麼憤怒番茄?番茄怎麼憤怒?一發脾氣,臉就漲紅,整個炸開,流一地番茄汁,是這樣嗎?貓熊為什麼要隱形,做了什麼壞事嗎?」

可是,這兩個名字還真是滿響亮的!因為它們總是不時在我腦子裡跑出來,和我打招呼;總是讓我忍不住去想,這貓熊做了什麼事,才會變成隱形的呢?是他的超能力?還是被懲罰的?隱形的貓熊跟真的貓熊,又有什麼關聯嗎?只有一隻隱形貓熊嗎?……天啊!這怎麼煞車啊?

我們開始構思隱形貓熊的故事,雖然這名字不適合做一個團名,但絕對適合做一個劇名。在2000下半年,我們就開始進行隱形貓熊的演出,而且找到了張嘉驊老師與我們合作,貓熊叫做「叭不叭」,前面一個靶,後面一個靶,大名叫做叭不叭。

張嘉驊是一位著名文學家,他的劇本有一種特別的音韻趣味。比如說:(台語)「芭樂柳丁配豆漿鹹枝仔冰」這種無厘頭來上這麼一句,小朋友可開心呢!另外一邊,在製作上,因為第一個戲《千禧虫蟲歷險記》賠了大錢,舞台太大又笨重,不但花錢花太多,而且還不能夠運送到中南部巡迴,真的是個「賠錢貨」。於是在籌備第二個戲的時候,我們就決定──要做一個人偶!人偶可以穿到每個地方,又容易搬運,而且……錢應該比較便宜。

我又猜錯了!

日本報價,連機票種種的費用,將近50萬新台幣!這等於是一台March啊!大家都在笑我,而且那時候已經快要演出了,我們也很害怕日本製偶的工廠,會給我來一個兩手一攤:「思里媽謝,來不及底斯(對不起,來不及)。」那我不就昏倒?當然旁邊也有夥伴開玩笑的說:「那就真的成了『隱形』貓熊。」

「不行啦!我們怎麼能騙小朋友,真的給他來個隱形的貓熊呢?」
「趙哥,你的意思是說,小朋友,什麼都要看到嗎?」
「當然,不但要看到,而且要看到他們想像的,甚至超過他們想像的。」

就因為這樣一個原則,又怕日本工廠出包,於是,我們在台北也找到一個老師,幫我們做了一隻Made In Taiwan的貓熊。這隻貓熊可是和【明華園】合作的設計老師做的,他不但會動嘴巴,而且眼睛也能眨,而且還是遙控的哦!只是……牠來到排場的時候,嘴巴張得開開的,有點像「發怒的熊」;而且牠的牙齒尖尖的,有一點點嚇人。

演出前八天,日本工廠做好了貓熊,而且用空運來台(又是一筆錢啊!)。那時我正在錄影,打電話回來跟劇團的夥伴說:「先不要開,等我回來看!」錄影完畢,飛車衝回劇團。當時,因為太大,還不得不放在走道上(箱子太大塞不進劇團的門),當我打開的時候:「天啊!好可愛!」強哥一向不走可愛路線,都忍不住說:「好可愛!」

可憐我們台灣本土的可愛貓熊,就被冷落在排練場,現在我還有些為它遺憾。

隱形貓熊的故事從這一刻具體呈現在我面前。父母的關心、孩子的倔強,透過貓熊神奇有趣的魔法,讓孩子們了解身邊的人是多麼愛他;不要隱形啊!不要消失啊!讓全家擁抱在一起,渡過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戰。
這就是隱形貓熊的創作精神。

而且,它不只是一集,應該要有第二集,第三集……就像小叮噹、就像小丸子一樣,陪著孩子們成長。因為這就是兒童成長故事劇場。

第一集有叭不叭,第二集有唬怕唬,第三集有花非花。花非花帶來的是平等的觀念,不管男生、女生,哥哥、妹妹,不管是一年級還是二年級,都不應該去歧視或傷害別人,用力量去逼迫別人,要學會尊重他人。第一集玲玲學會了抱抱,那是愛;第二集她學會了說謝謝,了解了爸爸、媽媽的苦心,那才是真正的自由,而不是不顧父母的逃家;第三集,她要學會的是……平等。

有沒有第四集?有!主角叫做「黑吃黑」,這個故事下次再跟你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果兒童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