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~全文轉錄自小辰媽媽的部落格〈bosha的生活探索〉



每次看【如果劇團】的戲,幾乎都是紅著眼睛出來的,這次也不例外,連小辰都掛著兩行淚痕……

《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》是【如果兒童劇團】第九口大戲經典重演。因此幕一揭開,看到並非之前像《小花》、《誰是聖誕老公公》一樣的旋轉布景舞台,我還有點擔心相對之下較為單調的舞台會不會不吸引小辰?但後來覺得想太多了。情節的鋪陳,及演員唱作俱佳的表現,還是讓我們母子兩一會兒哭、一會兒笑!

劇情敘述由鍾欣凌飾演的「煤球」是一位平凡但善良的僕人,也是公主的好朋友,屢次幫助公主逃離壞皇后的魔爪,最後因為要救公主而答應魔鏡的要求——讓全世界的人都忘了他。煤球接受了這個交換條件,因他覺得:「只要你們過的好,我就覺得很高興。只要你們幸福,那就是最好的Ending……」當煤球決定答應的時刻,向台下觀眾呼喊:「你們會忘了我嗎?」全部小朋友一起說:「不會!」小辰已經一直在擦眼淚了……

淡淡哀傷的題材,讓我一直想知道很會說故事的趙自強要如何收尾?

幕落前的最後一段,煤球心愛的人在也已忘記他的狀況下,一樣做著之前讓煤球感動的事,然後對煤球說:「請問……我們在哪裡見過嗎?」這一句話飄盪在劇場中,隨著幕落下,靜默了一會兒……兒童劇能有安靜的片刻就是集體的感動,爆雷的掌聲隨後響起。很多人同我一樣邊擦眼淚邊鼓掌,旁邊的小辰淚痕也好明顯……

中場休息時買了繪本,開頭有趙自強的創作發想:

回想當初做這個戲,就是想跟孩子們分享「小人物的快樂與悲傷」。
大部分的父母都把自己的孩子當成王子、公主照顧,而孩子們也常常都想做第一名、冠軍,卻無法容忍「平凡」。年紀愈大,愈能夠體會長輩們說的「平凡就是福」。我知道大人物當然令人尊敬;可是,大部分的人都會是社會的中堅,也就是沉默的大眾;雖然沒有可歌可泣的故事,但卻是整個社會的基礎。如果我們都懂得關心別人、服務社會,把每一件手上的事情,負責任地、盡心盡力地完成,就算我們是煤球,被人遺忘、被風一吹就消失了,也沒有關係;因為我們做到了身為一個「人」應該做的事。

寫的很好的一段話!不僅是父母對孩子的期許,對大人也是很好的鼓勵。有這樣的初衷醞釀出來的戲,果然雋永、果然感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果兒童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