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~全文轉錄自applecat18的部落格〈我想我們都要渺小而快樂的活著〉

2009/0701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劇照1

從前從前
有一個好美麗的小公主
和一個好美麗的皇后媽媽

皇宮裡有衛兵有僕人
你不知道的是
白雪公主有兩個一起長大的好朋友
僕人媒煤球和衛兵石頭

我還記得——

當時我看了表演藝術雜誌介紹這齣戲,寫了短短的故事大綱,我就忍不住要流下眼淚。所以今年一看到要重新演出,就很開心的買了票要去看。


場次:如果兒童劇團的《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》 6/28 19:30
地點:城市舞台

門口大廳擺滿了各式各樣如果出品的紙板人形供親子照相,還有大型的水果奶奶充氣娃娃擺在門口歡迎大家。進門撕票後除了一定會有的問卷之外,還貼心的每個人都噴了乾洗手消菌(應該是乾洗手吧我猜)。畢竟觀眾有一半以上都是小朋友,整個場面歡樂的像是兒童樂園或原遊會一般,讓人忍不住擔心待會看戲是否會被噪音影響情緒。

開演前,舞台鏡框很微妙的換成了像是畫框一般的布幕,很有蒙娜麗莎或是巴洛克華麗刺繡感,大幕是微妙的幾何圖形?

一開始先由水果奶奶打頭陣,藉由兩旁打字幕的螢幕現身,告訴大家故事即將開始、手機關機相機等等,以及等下舞台上即將出現的人是她口中講出來的故事人物,「嘩!」燈暗幕啟,戲正式上演!

一開始由五個像是希臘歌隊一般的人物,應該是扮演隨從、附和者、旁觀者以及敘事者的角色,唱著其實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,還有個忠心耿耿善良的煤球。其實在這一段我就起雞皮疙瘩了……

舞台畫面很美,有一面大大的魔鏡,就像每個小女孩小時候夢想的公主鏡子一般,斜斜的放在舞台上,只是尺寸大了非常的多。

隨著皇后的聲聲呼喝,煤球出現了!笨手笨腳常常被皇后罵。(這裡也加了很多笑點,小朋友好開心啊,氣氛真的掌握得很棒!)雖然因為座位的關係看不清演員的臉部表情,但是聽聲音就很清楚的可以知道各個人物的個性,演員的聲音表情真的很棒!演壞皇后的郎祖筠不用說。鍾欣凌真的很棒耶!把煤球這個角色呈現的好可愛,非常惹人憐愛,難怪最後石頭會說她是「最溫柔,最善良,世界上最美麗的人!」

因為是兒童劇的關係,有很多重要台詞或內容的部分,是由歌曲形式演出的,這樣真的比較容易抓到小孩子的目光耶!大家都看的好專心。對話的部分就比較多是在一般調侃或是嬉笑怒罵中;但也是會出現些重要對話……

皇后的:「我只知道美麗,其他的我一竅不通,種花花會死,養貓貓昏倒,養狗狗搬家。我甚麼都不會,我只有美麗。」

白馬王子的驕縱軟弱;白雪公主的天真無邪、不食人間煙火,以至於家事都是煤球幫她做,煮飯、洗衣、打掃,小矮人一回來,煤球就躲到了陰影之中,深怕被小矮人發現那些好喝的湯、乾淨的家,都不是他們眼前這溫柔美麗的公主做的,深怕公主會因此被趕走,失去棲身之處。甚至在公主吃下蘋果後,自告奮勇到皇宮找魔鏡尋求解毒之法,犧牲了她自己卻被眾人遺忘……

這真的是一齣製作精美的戲!就連故事劇情都很感人。也許就是要這麼美的製作,才能將這齣戲好好的呈現給小朋友,才能吸引住他們的目光,好好的看下去。

我還記得:小朋友從上半場還會嘲笑煤球傻、笨、胖,到下半場魔鏡問煤球「真的要犧牲自己?」全場鴉雀無聲,坐我附近的小朋友從頭到尾非常認真、目不轉睛,還會時不時的要他的弟弟、妹妹安靜……你就知道這齣戲的魅力有多大!它確確實實的掌控了你的情緒起伏,也讓我哭得很慘……

這是繼九歌《強盜的女兒》後,第二齣我覺得大家一輩子一定要看一次的兒童劇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果兒童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