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~全文轉錄自小辰媽媽〈bosha的生活探索〉



生命就是最好的禮物!
每一份禮物裡,都充滿了愛與關懷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打開禮物……
用心去分享,用愛去寬恕,才是最美的聖誕禮物。


即使已經看完戲三個星期了,今天看到如果網頁上的這段話,我還是感動的不能自己……

從三個月前就透過好友預定好《誰是聖誕老公公》的票,
從一開始的滿心期待,到了現場又回想起【如果】的劇都是150分鐘的小擔憂,
會不會像上次看《小花》一樣,到後半場小辰會有些許不耐的情緒……
還好,這次的劇情更貼近小朋友,也更多互動,
小辰這次的看戲表現又比上次棒!

開場沒多久,就聽到熟悉的水果奶奶開場曲,大家一樣期盼著水果奶奶出現;
這次不同於《小花》,水果奶奶真的出現了!(《小花》是用影像現身)
不僅小辰跟朵拉很開心,連我都超興奮!

《誰是聖誕老公公》描述一個不懂愛的人,
在聖誕夜裡被選中成為一個聖誕老公公的故事。

聖誕老公公散播歡樂、散播愛,但主角早已忘記那是什麼感覺,
他對ㄧ切憤世忌俗,什麼都不如他的意,
可是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,他從回憶裡找到愛的力量,
不僅試著去愛人,也了解到原來身旁的人ㄧ直在關心他。

我非常認同故事的鋪排,愛不是等價的付出與收穫。

雖然長到這個年紀的我,可以了解到可能給與收之間,有些必然關係,
但我ㄧ直不願意去認為那是一種對價關係,也不該是有目的性。
人應該學習的是先去愛人、愛自己,
至於是否能得到等量的回饋,不應該是檢視的標準。
因為當你發現別人也同樣的愛你,我相信內心的收穫一定更多更多。

故事也是如此的。
葉老先生跨出心理的藩籬,先和好久不見的老朋友說(你的錯)沒關係;
表達對家人的愛……在做完這些事之後,他也得到最好的聖誕禮物
——別人的愛!
而且發現這份愛一直存在,只是他刻意忽略了……

【如果】的劇一向有濃厚的教育意涵,這一次我最感動的一句話是:
手心向上變向下。
用簡單的動作,告訴孩子「施比受有福」。
當天小辰一直唸著這句話,也一直比著這個動作,
這應該這齣經典戲最希望傳達給孩子的意涵。

故事最後,小精靈給了懂得愛的葉老先生一個禮物,讓他成為天使,
當他在舞台上幫葉老先生裝上翅膀,緩緩升起時,我流下了眼淚。
除了了解這背後意義,代表ㄧ個在這平安夜裡帶著寬恕與愛的人,離開人世,
更觸動我的是:【如果】的故事不是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
人會生老病死,只是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。

看到緩緩升起的天使,有稚嫩童音從觀眾席響起:「他死了」,
可是沒有孩子害怕哭泣,很多家長也跟孩子解釋,
當然我也淚流滿面的跟小辰說明,我不覺得不好意思,
因為我隔壁不認識的媽媽們也都是頻頻拭淚……

劇末我告訴自己:
這真是我自己和小辰最好的聖誕禮物,也是我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果兒童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