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如果兒童劇團(2012傳奇再現)雲豹森林在台南~一個充滿勇氣與敬畏山林、祖先的冒險故事

★雲豹森林故事大意
 如果兒童劇團在闊別5年後,終於又來到台南文化中心,今天演出的是2003年首演的第六口大戲~雲豹森林。我們一家早早排定行程,預備好心情,等著聽一個好故事,看一場精彩演出!
 戲中的奇里乖是一個住在都市叢林的原住民小男孩,他跟一般的孩子一樣,成天玩耍打電動,對爺爺的談到祖先過往,他是既沒興趣,甚至認為都是無稽之談。有一天,神奇的事發生了,奇里乖回到爺爺那個年代的森林中,他跟著族人重新認識了大地山林,在打獵的過程中,學會和自然和平共處,突破了自己害怕膽小的個性,最後還變成穿山甲,幫助族人找出殺害頭目的兇手,並在祖靈化身為雲豹的庇佑下,找回陶甕,揪出壞人,使族人重新在山林中快樂生活!

★不怕
 當我看到奇里乖面對從未接觸過的山林,極力的抗拒、逃避,對自己既沒信心又完全不願嘗試,臉上驚恐畏懼的表情,我想到自己,奇里乖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縮影呀!小孩是最真的,他們毫不掩飾流露最真最脆弱的一面;但漸漸長大,知道了父母師長社會的期待,即使害怕也不能喊不能哀,只能將害怕深深埋在內心深處,要嘛,默默承受獨自流淚,更或者,自暴自棄,一蹶不振。就在奇里乖驚慌失措時,傳來溫暖鼓舞的一首歌:不怕


不怕不怕不要怕 小小勇士要長大
心裡害怕面對他 大叫一聲我不怕
不怕不怕不要怕 什麼都不可怕
小小勇士 鼓起勇氣 快快長大

不怕不怕不要怕 說了不怕就不怕
看到害怕笑哈哈 害怕就不見啦
不怕不怕不要怕 什麼都不可怕
小小勇士 面對害怕 才會長大

是呀,害怕時,要面對、鼓起勇氣,並以樂觀(笑哈哈)和決心(大叫一聲)的態度去迎戰,害怕就不見了!我們的一生中,無時無刻都在接受挑戰,也需要以無比的勇氣去面對,若老是裹足不前,畏首畏尾,豈不可惜?沒有勇氣嘗試,會錯失多少苦盡甘來、絕處逢春的驚喜?!帶孩子看一齣戲,可以讓他們看見,原來奇里乖跟我一樣軟弱和害怕,但是他後來受到鼓舞並願意嘗試,最後突破心魔,克服困難,孩子自然會湧現"我也要和他一樣勇敢"的想法和作為。

★好傢伙
 戲中人物”閃電”和”很準”都是族裡面非常勇敢、善於打獵的好青年,他們競爭著誰能先獵到山裡最兇猛的山豬,就能成為第一勇士!
後來,閃電憑著過人的智慧和勇氣,在和山豬纏鬥奮戰多時候,才勉強捕獲,閃電甚至將牠視為”最可敬的對手呢”!英雄惜英雄的不捨超越勝利的喜悅,此時英雄唱出他的心聲:好傢伙
好傢伙 真不簡單 硬碰硬 算你厲害
有了你 比賽變得痛快 少了你 心理覺得孤單
(有了你 對手不敢偷懶 少了你 日子不再精彩)
爬山 我們攀上最高的山 游泳 我們潛近最深的海
超越你 最過癮的挑戰 輸給你 也沒什麼遺憾
挫折 想知道你會怎麼辦 失敗 忘不了你的勇敢
打敗你 也變得很意外 想起你 最不平凡的好漢

 人生是一連串的競爭和挑戰,我們常會阿Q的想,如果沒有人和我爭,那第一名不就是我的,當上總經理也不再遙不可及,所有我想得到的一定能輕鬆如願,這樣的人生多美好!真是這樣嗎?其實,如果身旁有個"可敬的對手",兩人彼此砥礪互相激勵,以正向的心態看待競爭,過程中努力突破自我爭取最好成績,面對最後結果,贏了不沾沾自喜,自高自傲;輸了,也不自暴自棄。如此才能享受超越自我邁向巔峰的喜悅!

★我不是故意的
 捕獵山豬的閃電,當然成為了第一勇士,很準無法面對這個事實,竟然趁著夜晚潛入大頭目的帳幕中,偷走祖先留下的陶甕,情急之下還殺了大頭目。釀成大禍後,很準雖然也很後悔,內心痛苦不已,但他不知道該怎麼辦,更缺乏勇氣去承認錯誤,一錯再錯,最終無法逃過祖靈的制裁!當他唱出內心的軟弱,道出許多人的心聲:我不是故意的
我不是故意的  真的不是故意的
我不是故意的 做錯事很難過 心裡害怕不敢說
別人會怎麼想 我現在應該怎麼做
我不事故意的 發脾氣不小心 闖下大禍一路錯
我不是故意的  千錯萬錯 都是忌妒惹的禍




★又新的分享
  雲豹森林融和原住民元素的服飾、舞蹈,以多元方式製作各種動物,有趣味造型的山脈,麻與編織的道具運用,山水畫般的場景與燈光,除了"雲豹"舞的速度與靈敏,更有表現柔性、流線的花舞,讓人觀看時目不暇給,充滿驚喜與想像!
 雲豹森林果然不負眾望,每個觀看的大小朋友都被故事情節深深吸引,人物的善良正直勇敢智慧,或邪惡膽小害怕忌妒,都如實呈現,也彷彿是一面鏡子,投射到自己身上,逼得每個人面對內心隱微不為人知的那一面,或許唯有"發現"並"面對",才有可能突破吧!
 我常常想,如果我們的孩子能在看戲中長大,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體驗不同的人生,經驗不同的挫折困境,感受人物的成長蛻變,必能擁有一顆豐富充實的心靈,走向不可預知的未來!
 

2728779_raw.jpg

↑服務台有販售如果兒童劇團出版的CD、繪本,還有會員服務



2728759_raw.jpg
↑最受歡迎的玩偶

2728739_raw.jpg
↑雲豹森林相關產品

2728747_raw.jpg
↑大小朋友爭相和演員合照

2728749_raw.jpg
↑兩個女兒和跳舞的姐姐比出雲豹的動作,開心合照


以上文章是由 又新 分享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if-icare/article?mid=535&prev=-1&next=523
感謝支持喔!

arrow
arrow

    如果兒童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